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高溢价回购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17:20:04  阅读次数:451

120日晚,科伦药业、恺英网络两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回购公司股份方案,回购价格上限与当前股价相比,存在较大溢价。部分公司发布溢价回购公告后,股价出现较大的攀升。从回购目的看,回购股份用于后期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占比较大。

高溢价回购

恺英网络120日晚间公告称,将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资金总额不超过(含)1亿元且不低于(含)5000万元,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6.66/股。按此次回购资金最高1亿元测算,预计可回购股份数量约为1501.5万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7%;按此次回购资金最低5000万元测算,预计可回购股份数量约为750.75万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35%

截至120日收盘,恺英网络股价报收3.78/股,下跌2.83%。回购方案中的上限与目前收盘价相比,溢价超过76.19%

科伦药业120日晚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在综合考虑公司目前的财务结构和研发持续投入等因素下,确定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为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为不超过24/股(含)。

截至120日收盘,科伦药业股价报收18.27/股,上涨0.5%。回购方案中的上限与目前收盘价相比,溢价超过31.36%

部分公司发布溢价回购公告后,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攀升。宝钢股份119日晚间公告称,拟用不超过40亿元的自有资金,以不超过8.09/股的价格回购公司A股股份。最高回购价相比119日收盘价,溢价超过30%

受此影响,120日早盘,宝钢股份大幅跳空高开后不久涨停,最终收报6.82/股,涨幅达到9.82%

主要用于股权激励

从近期上市公司发布回购方案的目的来看,回购股份用于后期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的占比较大。此外,部分公司还提到,股价处于历史低位,回购将用于减少注册资本,增强投资者信心。

股权激励计划方面,以宝钢股份为例,公司在回购方案中提到,自2014年开始,公司已实施两期股权激励,实践取得的成效充分印证了股权激励这一中长期激励机制的连续、滚动实施,有利于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丰富激励举措,保留核心人才;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构筑利益共同体,调动骨干积极性;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牵引经营业绩不断提升,促进资本保值增值。第二期股权激励即将到期,公司拟回购公司A股股份,用于未来连续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

减少注册资本方面,以健盛集团为例,公司120日晚间披露《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回购报告书》,公司拟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股份回购,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3.72/股。回购股份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亿元,不低于1亿元。

针对回购目的,健盛集团指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结合公司股价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的现状,综合考虑公司经营情况、未来发展前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公司股份,用于减少公司注册资本(注销股份)。

积极实施回购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近期,除了发布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增多外,不少上市公司积极实施了回购。部分公司由于近期股价波动较大,加大了实施回购的力度。

有的公司因为回购比例过大,发布致歉公告。东方时尚1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首次回购股份,回购数量为1182.92万股,占总股本的1.94%。成交价区间为13.06/股至15.08/股,支付总金额约为1.57亿元。此次回购股份数量超过前5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成交量之和的25%,公司董事会就此疏漏致歉。东方时尚此前3个交易日连续跌停,120日午后打开跌停,收涨6%。东方时尚119日晚间披露回购报告书,拟回购1.5亿至3亿元公司股份,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业内人士指出,股份回购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在改善资本结构、回报投资者、优化治理结构、提升公司投资价值、稳定公司股价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对于监管层来说,应该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的惩处力度,特别要加大对忽悠式回购、以股份回购名义实施股价操纵、内幕交易等行为的惩处力度,正本清源,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