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又有期货公司要在新三板摘牌......背后有什么隐情?

来源:期货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17:42:00  阅读次数:461

2020年年末,广州期货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发布了《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2020年,共三家期货公司选择在新三板摘牌。


公告显示,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自201714日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挂牌以来,公司严格遵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各项规定,公司治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公司所处行业状况,结合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及经营发展需要,经慎重考虑,广州期货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申请股票终止挂牌及撤回终止挂牌业务指南》相关规定,公司将申请公司股票在审议股票终止挂牌事项的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的次一交易日起停牌,并依照相关规定披露相关事件的进展情况。公司拟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一个月内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提交终止挂牌的申请,具体终止挂牌时间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批准的时间为准。

而广州期货将在新三板停止挂牌的具体原因,公告中并未提及。据了解,目前广州期货在册股东共2家,分别为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9.03%;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97%

广州期货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01—6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50亿元,同比下降24.60%;公司利润总额396.06万元,同比减少65.08%;净利润237.56万元,同比下降76.22%;主要是因新冠疫情等黑天鹅事件影响,市场行情波动剧烈,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受创。

事实上,2020年选择在新三板停止挂牌的期货公司并不止广州期货一家,上海中期期货和永安期货去年也在新三板摘牌,摘牌原因都是拟在主板上市。

其中,永安期货2020527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129日,公司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下,已通过证监会浙江监管局的辅导验收。20201215日,永安期货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申报材料。20201216日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停牌。20201217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203416 号),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申请已被证监会受理。1218日,《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已在证监会网站进行了预披露。

上海中期期货则于20191111日在新三板发布股票终止挂牌的公告,自当日起终止其股票挂牌。今年3月份,上海中期期货启动AIPO上市辅导,并向上海证监局报备,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

从上市流程来看,永安期货和上海中期期货都选择了在新三板摘牌,再申报IPO。按照正常程序申报IPO还将经历受理、反馈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后实现在交易所市场上市。从目前进度来看,永安期货已经进入预披露阶段。

截止到目前,期货公司中除了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在A股上市外,新三板挂牌公司还有海通期货、创元期货、混沌天成、长江期货、迈科期货、天风期货、华龙期货、大越期货、海航期货、金元期货、广州期货、先融期货、渤海期货、福能期货。其中,海通期货、长江期货、创元期货和华龙期货为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广州期货拟申请终止挂牌。此外,新湖期货在20205月也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海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