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活动

2019年广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2-27 19:00:00  阅读次数:2624

为进一步提升广西地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履职能力和规范意识,12月27日,广西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广西证监局的指导下成功举办2019年广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培训班。广西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新安出席培训开班仪式并致辞,广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艳雯和公司监管处负责同志出席培训班,协会会长何春梅、秘书长龙慧娟分别主持培训班,广西区内上市公司董事监事等高管17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广西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新安致辞)

姜新安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广西上市公司发展取得的各项成绩,总结了2019年广西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深入剖析了当前辖区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并购重组、股票质押、权益变动以及商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风险。他指出,上市公司监管是派出机构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也应该是上市公司发展的自我追求。就如何发挥合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他对上市公司及董监事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上市公司质量的丰富内涵,明确发展目标;二是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做到“四个敬畏”,坚守“四条底线”,全面落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是作为“关键少数”的董监事,要担当作为,特别是要在公司治理方面发挥好作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同时明确广西证监局将全面落实证监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启动上市公司公司治理和财务质量专项自查工作,持续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徐展老师授课)


(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部覃舜宜老师授课)


(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程凤朝会长授课)

培训班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徐展老师详细介绍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作用及监管架构,围绕最新的监管政策和并购重组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作了深入解读。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部覃舜宜老师结合典型代表性的违规案例,介绍了上市公司监管关注点及违规担保与资金占用的情况。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程凤朝会长全面分析了38家广西上市公司现状,从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发展的典型案例出发,讲解了估值定价、交易方式、支付工具、并购后的整合等并购重组全流程的核心要义,并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家力量等方面提出上市公司“定期体检”的诊断理念,帮助上市公司客观审视自我,找准自身发展战略定位。培训过程中,参训人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而融洽。培训结束后,参训董监事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增强身份意识,做到“四个敬畏”、严守“四条底线”,进一步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

(协会会长何春梅主持培训班)

此次培训让董事监事及时掌握了资本市场监管动态、最新政策以及履职尽责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内容,增强了董事监事责任意识、法治意识、自律意识,为董事监事规范履职夯实了思想基础,提供了专业辅导。下一步,协会将根据会员实际需求,以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培训,积极引导区内上市公司提高规范意识,助力广西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