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深交所出实招重实效 提高年报信披质量

来源:中国投资者网  发布时间:2019-05-17 22:05:21  阅读次数: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深交所29日公布相关年报信披监管工作情况。报告显示,深交所以提升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质量为工作重点,通过监管端口前移、分业监管等方式着力提高年报信息的有用性、有效性。

端口前移 打好提高年报质量组合拳

2018年年报披露前,深交所积极推动主动式、预防式监管,从业务规则、披露模板、交流培训等方面发力,全方位做好年报披露准备工作,促进上市公司提升年报信息披露质量。

及时修订定期报告披露业务相关备忘录,增强规则实用性。深交所结合上位规则要求和市场发展态势,对深市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的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进行了修订,涉及完善商誉减值相关信息披露,取消资产减值与核销事项审议程序的强制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业绩预告及修正公告披露要求,修订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概念及类型,以及完善退市风险揭示情形与高送转具体标准等。

调整定期报告披露模板,辅助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深交所结合回购新规发布、新会计准则启用等情况,对一般类公司与证券类公司年报模板进行了全面修订,帮助公司与时俱进完善年报披露内容,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年报披露的便利性。

做好年报披露培训工作,帮助公司提高编制效率。深交所于20191月组织2018年年报披露专项培训,讲解2018年年报披露适用的最新规则、年报监管关注的重点领域、年报披露的典型问题及注意事项等,从源头上提高年报的披露质量和编制效率。

提前识别高风险公司,推进主动式、预防式监管。据悉,深交所在2018年年报披露前,对存在大额商誉减值风险、年底突击交易、业绩爆雷等情形的上市公司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公司就相关情形对公司的影响做好充分披露,并向相关年审会计师发出执业关注函或约谈年审会计师。

注重有用性 分行业监管效果逐步显现

据了解,自2015年起,深交所全面实施分行业监管,进一步推动提升信息披露监管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比性,相关行业信息已成为深市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新看点。

20131月,深交所发布广播电影电视业务和药品、生物制品业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探索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监管模式。截至目前,深交所陆续发布了22份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其中,2018年发布3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从事民用爆破相关业务、珠宝相关业务、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的信息披露,为投资者有针对性地了解公司基本面提供更多有用信息。

提升有效性 “讨论与分析”含金量增强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的披露情况看,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章节的信息披露有效性不断增强。

具体体现在,公司对全年经营情况和重点工作“娓娓道来”,更加务实地披露未来发展愿景,以及更加充分地对其未来可能面对的竞争格局及各类风险进行专项说明。

强化社会责任披露 多维度展现上市公司无形价值

据介绍,近年来,深市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披露质量不断提高,披露《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家数不断增长。截至2019429日,已有超过330家深市上市公司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除单独披露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外,深交所在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重要事项”章节设立“社会责任情况”,鼓励上市公司对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情况、与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相关的具体情况进行披露。

前述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深入开展年报审查工作,持续引导上市公司注重年度报告中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并重,多维度强化信息披露质量,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更多有内涵、有价值的“干货”信息。(记者刘昌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