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5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拟募资逾484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9-04-14 18:19:52  阅读次数:826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科创板的推进蹄疾步稳。自3月22日以来,截至小长假前,短短10个工作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受理了50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不过,受理只是拿到了“准考证”,对企业而言,要真正登陆科创板,后续还有5个步骤需要完成。

    与此同时,记者梳理后注意到,仍有部分配套措施等待公布,比如,科创板股票重大资产重组实施细则。

    50家申请获“准考证”

    目前,上交所已经受理的科创板上市企业申请的数量共有50家,总募资额度达到484.71亿元。

    从行业来看,位居第一位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数量达到16家;专用设备制造业以13家位居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计有8家。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5个行业目前均只有1家企业。比如,天奈科技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交控科技属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铂力特属于通用设备制造业,美迪西属于研究和试验发展,福光股份属于仪器仪表制造业。

    从企业注册地来看,数量最多的为上海,共计有10家;北京、江苏和广东,各有8家。另外,浙江有4家,福建、湖北和山东各有2家,天津、湖北、安徽、四川、黑龙江和陕西各有1家。

    从保荐机构来看,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位居前两位,分别是7家和6.5家(中信建投其中一家为联合保荐),中金公司位居第三,有5家。

    从企业选择的科创板上市标准看,选择第一套标准的有40家,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对此,业界认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这些企业很多都是原来在IPO排队,符合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的上市标准,在规模、资产状况、赢利性、规范性表现较好,符合科创板上市第一套标准。因此,在一段时间内,选择第一套标准的企业会是主流。

    另外,选择第四套标准的有6家,选择第三套标准的有3家。

    值得关注的是,还有1家公司选择第二套标准,为优刻得。根据公司的表决权差异安排,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和华琨三人,合计持有9768.82万股特别表决权股份,公司剩余2.66亿股为普通股份,特别表决权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是普通股的5倍。因此,上述三人对应的表决权比例分别为33.67%、15.52%和15.52%。

    9家企业“已问询”

    3月22日首批受理的9家企业,目前均已进入到“已问询”阶段。节奏紧凑程度,让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科创板充满期待。

    不过,目前,上交所并未公布所问询的内容,同时,也没有企业回复的内容公布。

    此前,有接近上交所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现行的IPO审核会披露问询内容,但不披露企业的答复内容。科创板是上交所的问询和企业的答复都会披露,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让发行审核工作高度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将问询内容的公开,让保荐机构等的执业水平、专业能力、勤勉尽责等情况,都置于公众之下,促进他们执业水平的提升。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这样的审核过程,是一个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相应地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互动过程;是震慑欺诈发行、便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的监管过程。

    “整个问询的关键环节均向全市场公开。投资者通过整个问询过程,对申报企业有了更透彻的了解,给出他愿意‘买’这家企业的价格,给企业定价。这就是公众监督的‘合力’所在。”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委”名单公布

    为确保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组建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切实发挥“三委”在推进科创板建设和试点注册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上交所依据相关制度规则,制定工作方案,经过相关程序,产生了第一届上市委、第一届咨询委、第一届自律委委员名单。4月4日,“三委”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

    第一届上市委由38名委员组成,委员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高校、市场机构、证监会系统相关机构,以兼职为主,委员来源分布广泛,有充分的代表性,具有履行职责所要求的任职资格。

    第一届咨询委由48名委员组成,委员来自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投资机构、科研院所等,委员来源分布广泛,有充分的代表性,为科创相关领域的专家。委员均为兼职,以个人专家身份履行职责。

    咨询委委员将按照规范程序承担咨询委工作,为科创板建设、科技创新相关技术或产业化应用的先进性或领先性提供咨询意见,为审核工作提供专家支持。

    第一届自律委由35名委员组成,包括34名市场机构委员和1名上交所所委员,其中,市场机构委员由股票市场买方、卖方各17家市场机构组成,均为股票发行一级市场主要参与主体。日前,第一届自律委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1名主任委员和4名副主任委员,讨论通过了自律委工作规则。

    上交所表示,后续,将强化委员履职的纪律要求,规范委员的履职方式,确保上市委、咨询委、自律委规范高效运行,为设立科创板并注点注册制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系统专项测试正进行

    科创板的一系列配套规则已经相继推出,相关的准备工作正稳步推进。此前,上交所表示,后续将尽快发布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问答、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发行承销业务指引、重大资产重组实施细则、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通知等配套细则和指引,保障这项重大改革的各项制度安排尽快落实落地。

    除了多项配套措施已经推出,专项测试也正处于“进行时”状态。据中国结算此前透露出来的消息,4月份将组织安排4次全天候测试,5月份将组织3次全网测试及1次通关测试。

    此前,上交所透露,科创板交易系统在加紧改造调整中,预计5月底准备就绪。

    业内人士认为,从过往新上业务的安排看,安排通关测试意味着6月份前,科创板交易系统将准备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