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5G第三阶段测试达预商用要求,运营商组网箭在弦上

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之家  发布时间:2019-02-19 10:22:41  阅读次数:558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报道,123日,IMT-20205G)推进组发布了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结果,华为、中兴、高通、英特尔等参与测试的厂商获颁证书。据悉,目前5G第三阶段测试工作基本完成,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已达到预商用要求。 

    去年12月发布的5G频谱使用许可中,中国移动获得产业链相对不成熟的2.6GHz4.9GHz频段。5G第三阶段测试中一项可圈可点的成果是,华为、中兴、大唐等均完成了2.6GHz频段的相关测试,这就意味着2.6GHz产业链正在加速成熟,这也为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 

     5G达到预商用要求 

    5G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结果表明,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均可支持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模式,主要功能符合预期,达到预商用水平。参加测试的华为、中兴、大唐、爱立信、上海诺基亚贝尔等系统企业以及部分芯片企业、仪表企业获颁证书。 

    据了解,5G技术研发试验在工信部领导下,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由IMT-20205G)推进组牵头并实施,旨在推动5G研发及产业发展。其中,第一阶段是关键技术验证,第二阶段是技术方案验证,第三阶段则是系统验证。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是构筑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积极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对加快5G技术和产业成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主设备商发布了5G第三阶段测试结果。例如,119日,爱立信在实验室完成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中5G独立组网核心网性能测试和安全测试,这意味着爱立信已完成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中所有已经发布的5G核心网的测试内容。 

    此外,中兴通讯在5G第三阶段测试中完成了2.6GHz频段下5G基站NR(新空口)测试。中兴表态称,其已完成了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的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实验室及外场测试,包括全部测试频段,2.6GHz3.5GHz4.9GHz,基本涵盖所有测试条目与场景。 

    在5G第三阶段测试结果发布后,华为官方表态称,在此次测试成果中,华为测试场景最全面,各项测试成果遥遥领先,其中100MHz带宽下64T64R Sub 6GHz单小区下行峰值超过14.5Gbps,刷新业界纪录,展示出了华为产品的卓越性能。 

    “华为不仅完成端到端5G商用产品在3GPP R15标准下的测试,也对R16的新技术进行了充分验证,并与产业界伙伴如英特尔等积极进行空口互操作研发测试,对推动5G产品研发、加速整个5G产业成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表示,目前已以领先的成绩圆满完成第三阶段测试验证工作,各项成果均已经超出ITU5G的定义指标。 

    运营商组网在即 

    记者还注意到,5G第三阶段测试中的一项亮点是,多家厂商均完成了5G2.6GHz频段运行的测试工作。由于此前发布的5G频段使用许可中,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获得全球主流的3.5GHz频段,而中国移动获得的2.6GHz4.9GHz频段相对并不成熟,但随着2.6GHz频段测试工作的完成,中国移动启动5G组网的条件也将日益成熟。 

    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信息是,三大运营商的5G组网策略基本已经明确,同时,中国移动预计将在2019年一季度启动5G设备的集采工作,中国联通也有可能在2019年一季度启动5G独立组网。随着测试工作的完善,运营商组网工作也已箭在弦上。 

    中兴通讯TDD&5G产品总经理柏燕民此前表示,中兴通讯在5G技术研发试验中完成的SA测试和NSA测试的阶段性成果,对现阶段运营商5G部署规划极具参考价值,为运营商提供5G端到端商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运营商早日实现5G商业成功。 

    目前,5G技术研发试验阶段已经完毕,下一步将进入5G产品研发试验阶段。此外,5G如何在应用场景上取得突破也是迫在眉睫的问题,IMT-20205G)推进组已面向智慧城市、VR/AR、车联网、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向社会各界征集5G创新应用,以发挥5G行业需求的引领作用。 

    针对如何推动5G应用,陈立东提出,要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程,积极探索5G融合应用,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今年1月初,工信部部长苗圩表态称,将在今年发放5G临时牌照;另外,IMT-20205G)推进组表示,2019年还将启动5G增强及毫米波技术研发试验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