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深交所与时代同行”之一线监管篇

来源:深圳证券交易所  发布时间:2019-01-09 00:17:30  阅读次数:741

编者按:“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在神州大地绘就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自1990121日深交所大厅敲响第一声交易钟,中国资本市场伴随着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深交所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应运而生,与中国经济增长同行。深交所的改革发展经验,是改革开放的实践样本之一。近期,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推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深交所与时代同行》系列文章,从服务实体经济、加强一线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推动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回顾和总结深交所的发展历程。展望未来,深交所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服务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成长型企业,勇立潮头,砥砺奋进,接过新时代赋予的接力棒,继续与时代同行,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做出更大贡献。

规范发展,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改革只有走得更稳,才能走得更远。带着深圳经济特区“敢闯敢试”的基因,深交所开创了新中国证券集中交易的先河。从集中交易的第一天起,深交所就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规范市场参与主体行为,维护市场运行秩序,合规意识流淌在每一位深交所人的血液中。二十八年蹄疾步稳,深交所一线监管探索之路,正是我国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实践样本之一。

拓荒:无规矩不成方圆

伴随我国资本市场起步的深交所,在小平同志“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的改革信念下,兢兢业业、艰苦拓荒,搭建起证券市场管理和监督架构的基石。

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探索。开山辟路、定章立制,是贯穿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成长史中的关键词。在深交所初创岁月里,公司上市后监管与上市发行都合并在上市稽核部监管。直到1997年,为了强化一线监管力量,前者单独剥离出来,成立了公司管理部。部门成立之初只有二、三个监管员,却要监管近200家上市公司。“整个工作强度特别大。”一位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老员工回忆指出,“忘不了每逢年报、中报加班加点、没日没夜的苦干。”

从无到有的不仅仅是部门,还有整个信息披露监管体系,比如差异化分类监管体系、信息披露直通车制度等。在前者方面,深交所从1998年起开始对高风险公司如渝钛白、深中浩进行重点监控,组织力量着重对14ST公司及其他亏损公司的经营情况及资产重组进展进行了摸底调查,此后根据监管实践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监管规则和业务指南,逐步建立适应不同板块层次特点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以及分类监管体系。后者方面,从最初逐步扩大临时公告事后审核范围,到201110月建立“信息披露直通车”制度,再到2016年实现全范围、多时段及除特殊公告外全类别上市公司直通披露,这一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促使信息披露监管模式由原来的“事前审核”向“事后审核”转变。

推动执行退市制度的演进和改革也贯穿着整个深交所成长史, 2012年起,深、沪两所两度启动退市制度改革,最终形成现在市场化、多元化的退市指标体系。而新都酒店、欣泰电气等案例,都体现了深交所在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上的作用。

规范市场交易的不断演进。规范市场交易行为,作为交易所一线监管重任之一,同样经历了漫长成长史。1994 11月,深交所市场监察部成立。此后有很多新纪录出现在深交所这个部门身上,比如19953月,国内首家实时报警及事后分析监控系统正式启用,标志着深交所监察工作进入实时监控的新阶段;19975月由于价格异常波动,深能源A、泸州老窖暂时停牌,这是深交所首次对价格异常波动的上市证券予以此种处理。

伴随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变化,升级迭代监管手段、系统,是深交所市场监管体系的成长主线。比如从2000年初的“庄股”风险,到此后的新股炒作热,再到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深交所市场监管一直紧跟市场脉动。这中间涌现了不少为市场所熟悉的案例,比如在深交所建立及时联动监管机制后,20077月,“中山公用”开展重大资产重组,深交所市场监察系统对其间发生的股价波动迅速作出反应、上报异动,随后稽查局启动非正式调查等方式进行联合调查,最后内幕交易事实被查明。

此外,深交所也在不断探索会员监管新模式,并逐步向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转变。深交所启动《会员管理规则》修订,制定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细则,完善重点监控账户管理制度,强化会员客户管理职责,丰富监管措施和手段,推动会员承担起客户交易行为管理的各项责任,“谁的客户谁负责”。

现场检查升级一线监管手段。资本市场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不断成长,也对一线监管者不断提出新的考验。长期以来,交易所一线监管主要以非现场检查为主,针对监管对象等市场参与主体开展面对面的现场检查实践不多。

2017年,《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颁布,进一步明确丰富交易所在履行一线监管职责、防范市场风险中的手段措施,标志着一线监管手段正式升级。深交所成立的合规检查部,正是负责现场检查监管职能,一组数据可以说明现场检查的需求迫切,201712月以来,深交所牵头组织实施了6个上市公司现场检查项目、5IPO企业现场检查项目和1个债券发行人现场检查项目,参与29家证监局的140余个联合现场检查项目。到现场去,是交易所一线监管的一次重大革命,丰富了交易所监管的“工具箱”,给一线监管装上“牙齿”。比如在一起针对关联交易的现场检查项目中,由于现场检查小组果断进驻现场,及时阻止了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成长:探索中国特色监管模式


随着改革开放脚步不断加快,从拓荒到耕耘,深交所不断创新一线监管方式、手段和内容,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提高一线监管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逐步探索出中国特色的一线监管模式。

“查审分离”提升深市法治层次。200510月,《证券法》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证券交易所的规则制定权、实时监控权、异常交易账户限制交易权、纪律处分权等,为一线监管提供了法律依据。证券法的修订,也对进入新世纪的证券监管和执法提出了新的要求。200610月,证监会对证券执法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在整合、壮大稽查队伍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查审分离体制。2006年至2007年,深交所先后成立纪律处分委员会和上诉复核委员会,负责对上市公司、会员及其他相关当事人作出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等纪律处分决定,是深交所落实“查审分离”原则,完善自律监管体制,进一步加大对各种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深圳市场提升到新的法治层次。

信息披露监管主动出击。与境外主要市场的信息披露制度相比,我国的“信息披露直通车”一方面紧盯“重点公司”和“重点问题”,聚焦重点高风险公司和市场重点问题,更强调强化事前监管,推进监管前移;另一方面,这一机制与“刨根问底、主动出击”的深交所一线监管紧密结合,是深市进一步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主动式、预防式监管的重要手段,引导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切实提高了我国资本市场质量与运行效率。

穿透式监管实践完善。依法履行交易一线监管,是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的重要组成。中国资本市场的穿透式监管,是履行这一职责、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的重器。相比境外的交易监察系统,我国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监管能够快速、精准监控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行为,不仅提高了违法违规的查处效率,也对潜在违规者形成震慑。穿透式监管还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制止违法违规交易的发生,做到事前预防。深交所根据市场发展和监管需要,不断探索完善穿透式监管机制,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切实履行交易一线监管职责。

我国证券交易所不断探索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交易行为监管模式,交易所将从主要直接监管投资者交易行为转变为监管投资者和监管会员并重,推动和督促会员承担起客户管理的各项责任,指导会员建立完善有效的客户交易行为监控体系,使其成为识别、发现、劝阻、制止异常交易行为的重要关口。在新的监管模式下,交易所和会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提升维护市场秩序、发现违法线索、防范交易风险的能力。

现场检查增强监管效能。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以往非现场监管手段,因无法前往现场直接核实情况,在有效识别、快速处理市场风险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对突发性、重大性、恶性风险事件也无法及时发现、处置和化解,交易所一线监管的及时性、有效性、针对性和威慑力亟待提升。深交所积极探索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一线监管新模式,践行主动式、预防式监管,切实扛起一线监管职责,严守风险防控底线。通过创新一线监管模式,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现场检查机制,有效震慑和遏制上市公司股东及相关方违规行为,坚决防范不当利益输送,以检查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联合现场检查,深交所与证监会派出机构探索建立了高效、顺畅的合作监管机制,实现行政监管和自律监管的有机协作,切实形成了系统内监管合力,全面提升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债券发行人等相关市场参与主体的监管效能。

奋进:一线监管升级在路上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改革开放让中国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持续提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一方面,经济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提高是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目标,也对完善市场监管、规范市场发展、维护市场稳定提出更高要求。

交易所不是简单的交易平台,更肩负着一线监管职责。当前,市场创新日新月异、市场风险暗流涌动,交易所必须不断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应变,推动市场改革发展持续深化。深交所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核心任务,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完善监管规则,健全监管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市场交易制度,夯实市场运行基础,强化风险防控机制,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推动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