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深交所与时代同行”之服务实体篇

来源:深圳证券交易所  发布时间:2019-01-09 00:06:24  阅读次数:736

编者按:“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40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在神州大地绘就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自1990121日深交所大厅敲响第一声交易钟,中国资本市场伴随着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市场,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深交所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应运而生,与中国经济增长同行。深交所的改革发展经验,是改革开放的实践样本之一。近期,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推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深交所与时代同行》系列文章,从服务实体经济、加强一线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推动国际化发展等方面,回顾和总结深交所的发展历程。展望未来,深交所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服务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成长型企业,勇立潮头,砥砺奋进,接过新时代赋予的接力棒,继续与时代同行,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做出更大贡献。  


从无到有,打造中国新经济聚集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诞生于改革前沿的深交所,肩负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支持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成长型企业发展,构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多层次资本市场及领先的监管、技术和服务体系。

截至201812月,深市上市公司2134家,民营企业超过七成,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七成,总市值16.89万亿元,股票筹资额5.26万亿元。28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深交所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新兴市场。

应运而生 创新引擎

破茧而出1982年,新中国第一家经政府批准向社会招股集资的公司——宝安县联合投资公司在深圳成立,并于次年发行“深宝安”股票凭证。老五股深发展、万科、金田、安达和原野先后在深圳经济特区证券挂牌柜台交易,深圳逐渐具备了设立正式交易场所的条件。198811月,深圳市政府下发《关于同意成立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批复》。一年多的时间里,深交所早期建设者们凭着一股闯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1990121日,深交所顺利开业运作。当天,深交所仅深安达一只股票上市,成交了8笔,约20万元。28年后的今天,深交所已经有超过2100家上市公司,日成交金额达2000亿元。

化蝶前行。20世纪90年代,中国全方位改革开放格局逐步形成。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式确立,私营经济快速发展,资本投入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此背景下,深交所积极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时代浪潮中,率先尝试市场化并购之路。1993930日,深宝安收购上海延中。1995年下半年,深交所提出“市场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深交所先后为相关省市、企业集团量身定制服务对接方案,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多维服务体系。

艰辛探索。19983月,全国政协将《关于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发展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确立为“一号提案”,开启了我国创业板的征程。1999年起,深交所着手筹建创业板,并于200010月之后停止主板IPO项目。就在创业板呼之欲出时,市场情形出现重大变化。在境外,以美国NASDAQ为代表的互联网和新经济泡沫破裂。在境内,主板市场股权分置和国有股减持备受争议,银广厦、蓝田股份等会计造假丑闻不断爆发。但深交所从来没有放弃奋斗的步伐,一直努力探索打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突破口。

柳暗花明。200211月,深交所党委提出分步推进创业板建设的重大战略,即按照“两个不变”“四个独立”的原则设立中小板,将具有成长性及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集中到中小板。14年春华秋实,中小板抓住发展机遇、克服困难挑战, 2005年率先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国内第一个全流通板块,发布第一只全流通指数——中小板综合指数。同时,中小板因地制宜地实施了系列制度创新,培育了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比亚迪、科大讯飞和海康威视等对产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引领作用的企业脱颖而出。

振翅起飞。中小板的设立为推进创业板积累了有益经验。2007年,国务院批复以创业板市场为重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案。200910月,我国创业板正式推出,迎来了首批28家上市公司。九年风雨兼程,创业板公司家数已从28家增加到734家,总市值近4万亿元。其中,有36.15%的公司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1.77%的公司承担国家863计划,24.38%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拥有与主营产品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项目2.6万项,形成创新创业企业聚集示范效应。

茁壮成长。深交所债券市场也在摸索中前行。1991年,首只债券盐田港重点建设债券上市,深交所债券市场正式登上资本市场舞台。20125月,中小企业私募债开始试点。20151月,证监会将债券公开发行的审核工作移至交易所,由交易所对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进行上市预审核。同时,资产证券化业务不断调整优化。2005年,深交所论证推出首支资产证券化产品莞深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后受金融危机影响一度暂停。2011年,资产证券化重启,并于2013年由试点转为常规业务。2014年底,资产证券化从审批制转为备案制。随着发行制度的不断优化,固收产品类型渐趋丰富,参与主体更加多元,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

特色显现。深交所2100多家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超过70%,战略新兴企业约40%,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比例更是高达93%,新经济已成为深市上市公司的显著特征,深交所也成为中国新经济聚集地、科技创新企业理想上市地。近年,为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市场需求,深交所努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延伸科技创新服务链,共建创新资本生态圈。深交所与科技部合作,构建的全国性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融资对接平台,目前已聚集6500余个优秀科技企业项目,近三年融资累计超过254亿元,并在“一带一路”等跨境方向上拓展服务能力,平台注册境外项目160个,项目来源覆盖24个国家。

服务实体 勇于担当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理念和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党中央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为我国发展培育了新动力,拓展了新空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3年的5.5万家增长到2017年的13万家,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业边界逐步消融。深交所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并取得显著成效。

股权融资功能有效发挥。截至201812月,深市上市公司2134家,股票筹资额5.26万亿元。2018年新增上市公司40家,中小板16家、创业板24家,首发筹资额477亿元;318家上市公司完成再融资,筹资额2036亿元。总体来看,传统行业龙头及国有企业为主体的主板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中小板聚集了中小企业细分冠军,产业转型与升级带动业绩持续增长;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则进一步提升。

并购重组提质增效2017年以来,深市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90单,其中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162单,并购交易金额3594亿元。上市公司重点围绕主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并购,重组质量和结构明显改善。其中,招商蛇口和招商公路吸收合并实现招商局板块整合,成为国有企业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服务国家战略的典范之作。

国企改革推进转型升级。深市国有上市公司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借助资本市场平台通过债转股试点、资产证券化、专业化重组等多种方式整合资源,2018年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94万亿元,同比增长17.53%;合计实现净利润1478.23亿元,同比增长32.03%,体现了国有企业强大的规模基础和强劲的盈利能力。其中,主板近六成的国有企业,积极推动产业布局调整和转型升级。市场涌现出一批广为关注的国企改革样本。比如,招商公路吸收合并华北高速实现整体上市,云南白药控股股东引入民营股东实现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研发投入取得创新成果。2018年上半年,深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1219.06亿元,同比增长17.92%;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27%,较上年同期增加0.12个百分点,研发力度持续加大。其中,创业板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近5%。中兴通讯、比亚迪、京东方A等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分别达50.61亿元、37.19亿元和36.45亿元。大量的研发投入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如比亚迪公司研发推出的纯电动大巴K9和纯电动出租车e6已在全球6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运营。

推进固收产品创新。截至201811月底,创新型固定收益品种累计发行300余只,融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深交所已经形成信用债(公司债、可转债、可交债)、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利率债(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银行债、政府支持机构债)等产品体系,累计发行产品3000余只,融资额高达4万亿元。交易所通过不断创新债券品种,引导社会资金流入国家支持领域。截至201811月底,深市累计发行142只、近千亿元绿色固定收益产品,19只、共43.2亿元的“双创”债,28只、共178.4亿元扶贫固定收益产品,10只、共131.3亿元住房租赁固定收益产品,供应链金融ABS累计融资超过1400亿元。

舟至中流 破浪前行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艰巨任务。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正蓬勃兴起,与我国15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30多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总体规模相比,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的能力仍需提升。

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庆祝,就是改革再出发。深交所将以勇立潮头、奋勇搏击的勇气和决心,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实干精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能力,推动各项制度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市场化导向,夯实市场运行基础,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升对创新创业包容度,完善产品体系,实现股票、债券、基金和衍生品市场均衡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