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5-12-10 15:00:00  阅读次数:1236

12月5日,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来自上市公司、国外投资银行、国内期货公司代表近百人围绕“优化风险管理模式,助力企业转型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中上协副会长郭润伟、中期协副会长侯苏庆出席会议并致辞。

郭润伟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对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各类大宗商品和金融资产的价格波动更加频繁。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使用期货及相关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这既是企业稳健经营的内在需要,也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越来越深的形势下,企业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进行风险管理的外部驱动。

从宏观层面上,他指出,国家、政府对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是重视和支持的。2014年发布的新“国九条”和今年5月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等规定为企业利用全球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进一步扫清障碍。因此,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上市公司,应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建立适应新形势的现代风险管控体系,不断提高使用期货及其它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的能力。

从实务层面上,他呼吁,有关部门能够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特点,对于套期保值准则使用的限定条件进行区别对待,以使企业的套期保值业务能够更加顺利开展,相关财务指标更能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实质。

最后,他强调今后工作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进一步加强同期货业协会及各期货交易所的合作、共同指导,协助上市公司更好、更有效地利用期货市场,规避市场风险,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

中期协副会长侯苏庆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汇率市场化以及资本项目开放的加速推进,企业所面临的汇率风险和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风险日益加大,上市公司如何管理风险,提升经营业绩是需要面对的重大问题。然而,目前上市公司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占比仍然很低。公司应进一步加强风险意识,不断提高利用现代金融工具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来自财政部、法兴银行、上市公司铜陵有色以及中原期货的有关嘉宾分别做了主题演讲。论坛还就风险管理模式与上市公司转型发展进行了圆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