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证监会 www.csrc.gov.cn  发布时间:2015-05-28 15:59:28  阅读次数:1060

   5月15日,“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证监会12386热线现场举行。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出席启动仪式,通过12386热线与投资者做了对话交流,并作了讲话(全文附后)。此次专项活动由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共同发起。来自证监会机关及系统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为投资者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肖钢主席在“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证监会12386热线职场调研采访。12386热线自2013年9月开通试运行以来,处理了7.7万件投资者有效诉求,逐渐成为广大投资者反映问题、解决纠纷的主要渠道,成为监管部门联系和服务投资者的重要窗口。经过多方共同努力,特别是在电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2386热线今天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直拨,让各地投资者能够公平享受12386热线提供的服务

  借此机会,我很高兴地宣布:以12386热线实现全国直拨为开端,“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此次专项活动是由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共同发起的。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具体实在的工作举措,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把投资者保护的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执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努力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每位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真切感受到公平就在自己的身边。

  公平是人类永恒的价值追求,是时代的主旋律和社会进步的标志。公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维护公平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公平更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资本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利益诉求多元,没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就不可能保证有活力、有秩序的市场竞争,资本市场配置资源功能作用就难以有效发挥。因此,确保资本市场公平是证券监管的主要目标之一。

  公平在身边,就是要让中小投资者公平享有信息知情权。信息是投资的前提。广大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获取的链条上处于劣势地位,让中小投资者公平获得信息,是证券监管本源性的工作,也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要牢固树立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工作理念,明确信息披露的内容和标准,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投资者方便获取信息。同时,要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教育,希望他们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及时了解公司披露的信息,切忌道听途说,盲目跟风。广大中小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一定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审慎决策,理性投资,自担风险,量力而行。

  公平在身边,就是要让中小投资者公平参与决策和管理。有效参与公司决策,是《公司法》明确赋予投资者作为公司股东的法定权利。要切实改变中小股东参与决策管理不方便,中小股东意见不受重视,部分公司甚至刻意限制股东权利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中小股东单独计票、网络投票、累积投票等制度的实践探索,推进专门机构依法开展持股行权试点工作。

  公平在身边,就是要让中小投资者公平获得投资收益。收益分配权是最为重要的股东权利。要切实改变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的情况,继续督促上市公司落实现金分红的政策要求,优化投资回报机制,督促上市公司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

  公平在身边,就是要让中小投资者在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公平获取救济和补偿。无救济则无权利。投资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救济的渠道要畅通,救济的方法要多样,救济的程序要便捷。在进一步推动诉讼、仲裁制度机制完善的同时,要全面强化纠纷调解、行政和解、先行赔付等多元化利益纠纷处理机制,确保受害投资者能够及时获得公平的法律支持和赔偿救济。

  “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是一项持续性工作,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拓展12386热线服务功能,让投资者能够记得住、打得通、办得快、有回音、信得过,提高投资者满意度。二是建立健全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组织体系,推动建立全国性纠纷调解组织,继续发挥行业协会和地方性调解组织作用,实现投资者纠纷调解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实施有效。三是启动专门机构持股行权试点,通过示范效应强化中小投资者权利意识,引导其依法行权维权,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公平对待所有股东。四是抓好投资者网站和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让投资者拥有自己的网站,拥有自己的服务场所和渠道,免费获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服务机会。

  “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是全方位、综合性、涉及面广的工作。证监会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专项活动的总体部署,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各市场经营主体要增强投资者保护的责任意识,主动开展工作,在经营活动的全过程落实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便利投资者行权、投诉处理、教育服务、风险揭示等工作要求。

  广大投资者是投资者保护的主体力量,特别要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投资者保护工作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良好的舆论环境。今天有许多媒体到场,本身也反映了媒体朋友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衷心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好舆论监督、宣传教育的优势和作用,让活动有声音、有共鸣,促进社会形成共识,共同培育公平、理性的良好市场文化和氛围。

  最后,预祝“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