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2015年第1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顺利举办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5-05-28 11:31:07  阅读次数:1066

2015年5月13日、14日,由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共同举办的2015年第1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在浙江杭州顺利举行。来自华东片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122家上市公司165位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人员参加了研修活动。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巡视员兼副主任赵立新、证监会浙江证监局局长吕逸君、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出席了本期研修班开班仪式并致辞。赵立新副主任介绍了当前经济形势、上市公司发展中的新情况以及监管转型的新变化、公司治理呈现的新趋势等问题,他指出:1、当前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趋缓,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行业盈利分化明显,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和传统行业经营困难,战略新兴行业活动力在增加,投资者回报能力在增强。2、证监会将按照“条线分工、逻辑集中、信息共享、精准发力、防范风险、促进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进一步简政放权,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体系。3、上市公司治理模式从行政主导为主,向企业自治、市场自律和行政监管三位一体,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并重的治理模式演变,最终实现以自律管理和市场化监管为的监管模式。吕逸君指出,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着多方面的转变,这些转变形成了资本市场的新常态,并将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的覆盖面和包容度,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广大投资者,而上市公司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认识到这些变化,现时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侯,更显重要。姚峰会长介绍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开展的重点工作,他指出,协会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是在搭建政企对话平台、推进“国家智库、监管智囊”战略,努力打造会员诉求反映的直通车、维护上市公司整体利益、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治理规范、制定协会自律准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协会将以强化“全局观、协会观、创新观”为指导,在公司治理、会员关切问题、发挥系统内合力上下功夫。他指出,培训是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的重要形式,也是协会服务会员的重要方式。希望培训切实发挥协会的平台纽带作用,把对会员的服务做的更精更实。

本次研修课程重点从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需求出发,在详细解读了资本市场最新监管政策、并购重组监管思路、公司债券发行监管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华东片区上市公司的实际需求及当前市场热点,对上市公司应具备的互联网思维与战略机遇及传统企业战略转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两天的研修学习及专题交流讨论,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此研修活动开非常成功,通过对监管转型的监管政策解读、权威专家答疑、案例讲解等方式,帮助上市公司明晰了理念、掌握最新信息,形成了与监管部门、行业专家的深入交流与互动,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