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为基金互认提供基础设施服务

来源:深圳证券交易所  发布时间:2015-05-27 09:47:05  阅读次数:1005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于522日发表联合公告,宣布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以下简称基金互认)的有关规定, 并将于 71日开始正式实施。这是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又一重要的里程碑。

基金互认涉及的机构众多,体系开放,运作和监管难度高。为配合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顺利推出,提高基金互认跨境销售的运作效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在充分了解两地基金业界实际情况的基础上, 拟通过平台对接方式实现两地基金市场互联互通,为基金互认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并推出《跨境业务数据交换协议》作为基金互认业务的技术标准。基金互认基础设施服务包括基金跨境销售数据传输、明细份额登记、名义持有、跨境资金结算、信息披露、在线签约、场内交易等。两地市场机构保留既有交易习惯不变,只需中国结算、深交所和金管局进行系统改造和平台对接,就可实现信息与资金安全、合规、高效的跨境流转,而无需建立机构与机构之间繁复的信息与资金接口。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是有别于“沪港通”、“深港通”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另一项重要安排。基金互认不仅是内地与香港资金的互通,而且是内地服务贸易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两地资本市场合作的进一步深化。自2014年开始,深交所积极与中国结算、金管局合作,共同推进“基金互认服务平台”的方案制定、系统建设等工作。深交所下属深圳证券通信公司将为互认基金跨境销售提供数据通信服务等多样化服务。

中国结算总经理戴文华表示,中国结算一直致力于为基金行业提供高效、便利、低成本的基础设施服务,目前基金中央数据交换平台已经实现内地基金销售交易的集中统一。此次基金互认,中国结算坚持服务和便利基金行业的原则,内地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无需任何改动,香港基金公司、销售机构、或金管局CMU等基金平台都可以接入基金中央数据交换平台,自动实现交易数据的高效流转。同时,中国结算还将为基金互认提供明细份额登记、名义持有、跨境资金结算等服务。

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先生表示, 金管局的CMU基金平台是香港基金行业标准化服务的重要基建,在此基础上, 金管局联同中国结算和深交所正在积极为基金互认项目的落实提供金融基建服务。金管局的CMU基金平台将通过与内地基金中央数据交换平台的对接,为跨境基金交易提供申购、赎回、转换等业务和资金结算的自动化、标准化以及符合监管标准的服务,为推动跨境基金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配套。

中国结算、深交所、金管局已经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将会尽快为业界提供服务,今后会配合基金互认业务的拓展, 不断创新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率,做好资本市场跨境基础设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