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中上协修订上市公司监事会工作指引 新增监管关注要点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17:36:21  阅读次数:298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630日消息,近期,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上协)对《上市公司监事会工作指引》(2016版)(以下简称《指引》)进行了修订,并于630日向全体上市公司征求意见。本次修订对原《指引》进行了结构调整、增加了近年来新增法律法规、监管关注要点以及监管案例、优秀案例等内容。

《指引》出版于20163月份,定位为上市公司监事会和监事的工作指导,对上市公司来说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参考书。    

中上协表示,随着近年来法律法规的不断更新、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监管关注要点的不断增加,特别是新《证券法》自202031日起正式实施,对监事会在上市公司所承担的监督职责提出了更新的要求。为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监事规范履职意识,进一步提升监事会履职能力,夯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基础,中上协对《上市公司监事会工作指引》(2016版)进行了修订。    

具体来看,在结构调整方面,中上协将原《指引》第一部分条文和第二部分法律渊源内容合并,增加警示案例及参考案例;    

在法律法规依据更新和补充方面,《指引》更新了22件法律法规;    

在增加监管关注要点方面,根据近年来监管关注要点,《指引》增加相应条目,如对财务会计报告的监督;业绩预告/快报的披露监督;对外财务资助、对外担保、资产减值与核销、资金占用、并购重组、再融资、利润分配、股份回购、公司环境保护、公司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情况的监督等。    

此外,为了增强可读性,《指引》各章节采用举例说明的方式,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案例,以便更好地理解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工作要求。    

下图标红为新增条目:    

图片来源:中上协网站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