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全方位服务 生物医药企业上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5-07 19:41:51  阅读次数:261

4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在“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上表示,科创板正成为中国科创力量汇聚的高地,上交所全方位服务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并在企业上市审核过程中,对一些重点问题予以关注,把好入口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董国群表示,截至3月底,科创板已累计吸引约550家企业申报,其中逾260家企业成功上市。科创板正成为我国科创力量汇聚的高地。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生物医药企业占比22%,一大批创新药企在科创板上市,境外上市的创新药企也不断回流,科创板正成为新兴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目的地。    

目前,科创板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涵盖多个领域,包括生物制药、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和器械以及相关服务。科创板的第五套上市标准允许未产生收入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截至目前已有7家企业采取了这套标准。    

科技创新是一个不断发展进步的过程,资本市场对科创属性的评价评估也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并动态调整。近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完善后的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上交所也同步修订了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等相关规定。    

据董国群介绍,生物医药企业上市过程中,会关注一些常见问题、重点问题。近几年,医药行业一系列新政策出台,行业环境变化可能给企业带来机会,但也会有挑战和风险。在业务方面,每类药品的市场竞争格局、产品质量及安全生产等,也都是上交所审核中的要点。此外,上交所还通过财务数据关注企业的经营模式。    

董国群表示,积极服务企业上市,助力高质量增长需要交易所、发行人、中介机构各司其职,把好入口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上交所将全方位服务生物医药领域的硬科技企业上市,董国群说:“一方面,我们将为企业提供公共型、专业型、平行性集约化的服务,推出了科创沙龙的系列活动,集聚各方科创资源打造服务科创的生态圈。另一方面,我们在全国设立了科创企业培育中心,发挥科创板服务前沿、服务赋能的培育功能。为从前端发现、培育、汇聚优质科创企业,上交所愿同各方一道携手并进,全力支持更多勇于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