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沪深主板年内IPO和再融资规模合计占比近七成 服务实体经济的担当确有“实力”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17:05:50  阅读次数:323

4月6日,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正式合并,我国资本市场以主板与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为主体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更加完善,各板块定位更加清晰。基于主板数量庞大的存量大市值企业,“十四五”期间,在资本市场助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过程中,主板仍担重任。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板合并让资本市场体系层次更为清晰明确,投资者风险管理也更为简洁明了,融资定价更直接有序,是资本市场多层次市场体系构建的重要成果。    

“随着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的合并,深交所主板+创业板的市场结构,与上交所主板+科创板的结构形成错位关系,主板的功能定位将更加清晰,有助于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粤开证券研究院负责人康崇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直以来,主板定位于服务相对成熟企业融资发展。《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46日,A股上市公司达4237家,其中,沪深主板公司(含中小板)3058家,占比72.17%A股公司总市值达79.66万亿元,沪深主板为65.81万亿元,占比82.61%。    

“主板上市的企业多为大型蓝筹白马股,上市企业基本上是盈利能力稳健、资本规模较大的成熟企业,其市值规模占比超80%,行业分布也更加多元化。当前注册制尚未在主板市场全面实施,主板上市门槛相对更高、审批流程更加严格。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注册制的全面推行是必然趋势,主板服务于优质蓝筹白马企业的定位将更加清晰,A股市场有望吸引更多优质的龙头企业。”康崇利如是说。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之一,而主板仍担重任。    

IPO角度来看,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46日,今年以来,AIPO公司合计103家,首发募资资金合计778.6亿元,其中,主板公司31家,占比30.1%,主板公司IPO募资金额合计236.65亿元,占比30.39%。    

从再融资角度来看,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6日,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合计3049.63亿元,其中,主板再融资规模为2395.96亿元,占比78.57%。综合来看,今年以来,AIPO和再融资规模合计3828.23亿元,其中主板为2632.61亿元,占比为68.77%。    

康崇利认为,随着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化,AIPO融资规模大幅增长。目前沪深主板尚未全面推行注册制,与主板相比,科创板和创业板融资审批流程更加简便,上市条件包容性更强;此外,在政策面上,相关部门通过完善监管制度、拓展融资渠道等方式鼓励新型优质企业上市,这是创业板和科创板募资规模占比提升的主要原因。主板则主要服务与相对成熟的企业,为大型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支持,提供更多融资方面的服务。

“创业板和科创板IPO公司数量和募资规模占比逐渐提升,反映的是注册制改革红利、中小企业蓬勃发展态势和中国新经济的活力。沪深主板定位依旧是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未来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过程中,主板依旧将发挥主导作用。”田利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