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注册制下IPO融资规模超4000亿元 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作用显著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17:03:17  阅读次数:302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科技创新”被多次提及。近年来,随着注册制的推出,资本市场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体现出十分重要的作用,科创企业迎来更多发展机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科创板开板以来截至4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累计达254家,IPO募资达3395.58亿元;自2020824日以来,注册制下创业板上市公司达97家,IPO募资合计860.06亿元。注册制下,科创板和创业板IPO募资规模合计达4255.64亿元。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以来,科创板、创业板平稳运行。注册制的实施使更多满足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科创企业实现了直接融资。同时也加快了审核效率,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新股的“稀缺性”,有效降低了市场对于新股的炒作,让市场更注重于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从行业来看,截至202146日,科创板开板以来,IPO企业数量排名并列第一的行业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有51家;排名第三的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42家。创业板注册制IPO企业数量排名第一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13家;并列第二的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及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分别有8家。    

总的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成为注册制下目前IPO企业数量最多的五大行业。    

陈雳表示,从支持的行业来看,创业板更倾向于支持创业型、成长型的企业,行业分类较广,大多数新上市企业属于中小型市值企业;科创板方面则聚焦于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等国家战略领域行业,同时科创板在盈利方面也做出了适当放宽,对于高速发展、具有一定行业地位,但短期无法实现盈利的科技创新企业,依旧可以有机会在科创板实现上市。    

谈及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资本市场将如何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服务力度?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持续推进注册制改革,构建更加包容、高效的市场体系为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便利。同时,积极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支持创新的功能,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政策,完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等制度,支持优质领军上市公司更好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此外,更为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资本市场新生态。    

陈雳认为,一方面,要服务好科技创新企业,加大服务力度。解决的是科创企业的融资问题,畅通有利于创新企业的融资渠道,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也要注重资金向创新企业引流,例如针对“卡脖子”领域,通过减税降税促进产业发展。此外,还可以引导市场予以科创企业合理范围内更高的估值,有利于企业定向增发、发行可转债和股权质押,助力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