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为进创新层不惜操纵自家股票 太一云实控人被罚300万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16:45:35  阅读次数:211

为使公司达到进入创新层的市值和股本要求,董事长“亲自下场”利用账户组操纵自家股票,太一云(430070.OC)实控人、董事长邓迪的这番操作被证监局认定为操纵股票,给予其300万罚款的行政处罚。

据北京证监局46日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邓迪作为太一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为使太一云进入创新层,在202026日至2020430日共60个交易日,控制账户组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太一云”,影响“太一云”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北京证监局责令邓迪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00万元罚款。

“账户组以明显偏离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价格申报买入,采用连续交易方式拉抬和维持太一云股价,使收盘价大幅上涨或回升至符合市值标准的成交价。”北京证监局称。

去年6月,因涉上述股票操纵事实,全国股转公司即给予太一云实控人邓迪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对其涉嫌关联的账户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作为新三板区块链概念股,太一云挂牌已有十年,何以走向股票操纵?

股价暴涨疑云

据天眼查,太一云,全称为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3月,主营业务是区块链技术及区块链相关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授权等。20107月,太一云在新三板挂牌。

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邓迪,持股数量4289.8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63.55%;环球汇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股1012.1万股,持股比例14.99%

记者关注到,挂牌之后,太一云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示较为平淡。除20155月、2018年上半年股价拉升,太一云股价长期维持在3/股水平。

股价波澜不惊的局面在20202月被打破。

WIND20202~5月间,太一云区间涨跌幅200%,最低收盘价3.54/股,最高收盘价为29.9/股,区间振幅高达798%

太一云股价大涨原因为何?全国股转公司日常监管内容提供了回答。

2020年5月,股转公司关于发布2020年第一批市场层级定期调整决定的公告时表示,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层级调整期间,涉嫌出现《分层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情形,暂不作出层级调整决定。

同年6月初,股转称,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挂牌公司北京太一云股票存在交易异常情况,股票价格在26日至430日期间大幅上涨,累计涨幅达148.12%,股票市值由2.69亿元上升至6.68亿元。

针对上述异常交易行为,全国股转公司迅速反应,对相应账户和交易行为开展调查。经查明,太一云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长邓迪利用自己名下账户,与其涉嫌关联的多个账户共同持续、频繁、高价买入股票,拉抬并维持股价,致使公司市值大幅提升,达到进入创新层的市值标准。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分层管理办法》规定,符合“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或者集合竞价交易日的平均市值不低于6亿元,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条件的挂牌公司可以进入创新层。

全国股转公司对邓迪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对其涉嫌关联的账户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操纵两大特征:资金何持股优势、连续买卖

在股转公司做出纪律处分后,太一云去年7月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涉嫌违规主体是太一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邓迪,涉嫌违规的事项类别为股票交易违规。

此后,太一云开始了一系列人士变动,包括董事会秘书沈涛辞职、董事王琰辞职,李楠任公司董秘、李博阳任公司董事等。

公告收到调查书的9个月后,北京证监局对太一云做出行政处罚。

北京证监局表示,经查明,当事人(邓迪)存在利用账户组操纵“太一云”的违法事实,操纵存在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的特征。

具体违法事实为:202026日至2020430日期间,邓迪实际控制“邓迪”“环球汇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球汇富)”“北京银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银悦)”“北京银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银岸)”“范某燕”5个证券账户。

邓迪操作账户组中的“邓迪”“环球汇富”“北京银岸”账户,杜某玲操作账户组中的“北京银悦”账户,范某燕操作账户组中的“范某燕”账户。账户组交易决策由邓迪完成,账户组交易资金来源于邓迪、范某燕以及邓迪向范某燕、杜某玲筹借的资金。

邓迪利用账户组操纵“太一云”存在以下特征:

其一,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操纵期间,账户组以集合竞价交易方式累计买入“太一云”13.28万股,累计买入金额122.87万元,累计卖出“太一云”6800股,累计卖出金额6.68万元,成交量占该股总成交量的54.64%。操纵期间,账户组持流通股数量占“太一云”流通股本比例均超过64%,最高达到65.53%

其二,连续买卖。数据显示,操纵期间,账户组均发生交易,占总交易天数的100%。账户组当日成交量占市场成交量超过50%的有50个交易日,超过60%的有41个交易日,占比为100%的有34个交易日。

截至2020911日,账户组持有“太一云”对应余股9.23万股,交易“太一云”合计亏损10.1万元。

对涉股票操纵、内幕交易保持严监管态势

北京证监局表示,邓迪的上述行为违反《证券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所述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邓迪及其代理人在听证及陈述申辩中提了当事人因不熟悉交易规则违法,没有操纵证券市场的主观恶意,相关机构及人员未对当事人交易行为进行提醒,没有履行职责等理由。

经复核,北京证监局认为:根据现有证据,邓迪为使太一云满足创新层挂牌公司市值标准,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太一云”,具有操纵的主观故意。邓迪为使太一云进入创新层实施操纵行为,侵害、扰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监管秩序和市场秩序。

“我局量罚已充分考虑涉案行为的违法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以及跨越新旧《证券法》的情况,量罚适当。”北京证监局表示,责令邓迪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并处以300万元罚款。

“(太一云)的罚款金额上来了。对股票操纵,也要看违规的伤害性大不大,有些股票平时没人买,交易量是老板自己带去的,这种票因控制股价受损的投资者数量很少,属于‘老板自嗨’。” 北京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

操纵市场、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内幕交易是证券市场三大主要违法行为。二级市场个股股价、成交量异动,往往引发投资者对个股是否涉拉抬股价、内幕交易等的怀疑。

从近期股价表现强势个股的情况来看,顺控发展38日上市之后,至今已收获21个涨停板,连续涨停途中,公司董事长之女买入400股后两天即卖掉,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深交所3月底曾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等进行说明。深交所曾表示,对连续多日涨幅异常的 “顺控发展”“美邦服饰”等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4月6日晚间,顺控发展公告称,因近期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2147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