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成投资者关注重点 专家称将数据变“数据财产”难度较大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4 10:50:18  阅读次数:114

数据资产是新物种,数据资产领域需要构建新的理论体系,创建新的价值评估框架,而数据资产评估最难的是定价,但定价又是资产的最基本属性

 

即将于427日开幕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促使数字经济热度再次攀升。而作为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如何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又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中分享红利,已成为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    

《证券日报》记者以数字化为关键字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进行了搜索,从反馈内容来看,两市今年以来(即11日至46日,下同)已有接近3000条互动内容提及了数字化。    

而在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的背景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几位行业专家均表示,应尽快建立数字资产估值标准,使之为企业贡献利润。此外,上市公司如何实施数字化转型,又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将极具示范价值。    

数字化人才缺口较大

就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上相关信息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如何将新兴数字技术运用在具体业务上颇为关注。而相关上市公司也从自身业务角度积极回应。例如,中设股份在回复相关投资者时介绍,将AI技术应用到BIM技术中,可以实现智能化建模、数据分析和优化、自动化施工、智能化管理等功能,从而达成更加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建筑设计、施工和管理,提高建筑项目的效率和质量,也可以为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普洛药业也在回复中表示,公司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在部分项目中进行了人工智能技术(AI)的应用,使得生产运营效率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此外,记者梳理上市公司相关公告注意到,也有公司专门投资设立子公司进行数字化业务拓展。    

对于当前部分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CDA数据科学研究院理事赵坚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过去的几年里,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蔚然成风,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其他龙头企业的做法比较普遍。但从实践效果看水土不服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一些企业对于数字化认知模糊,人才储备也不完善。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专家委会主任陈新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在这个过程中,数据数字化转型是改变传统行业产业链、价值链、商业模式的根本,数据资产将成为创造价值的新源泉,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不断积累和形成的数据资产,也将逐渐构成其自身新的竞争力。此外,不同领域的头部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的带头作用是非常显著的。    

价值评估体系需健全

虽然不少上市公司都通过公告或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达了对数字经济的看好。但《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数字化业务要真正成为企业的新增长极,还面临不少难题。综合来看,人才缺口、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等是需要率先解决的问题。    

赵坚毅告诉记者,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同时拥有行业经验和数字化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这类人才的缺口在2500万到3000万之间。只有人才到位,不同板块的业务才能与数字技术融合。而这需要企业及行业在人才培养上多下功夫。    

此外,数据资产的激活、如何建立涵盖不同行业又可信的数据资产估值系统,也是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很多企业空有数据资产,但不知道怎么激活。陈新河告诉记者,他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大型传统企业,内部具有上千套软件系统,不同系统的服务对象、推出时间各有差异,数据割裂现象突出,这意味着大量有价值的数据被长期闲置,也意味着将这些闲置的数据整合成有财务价值的数据财产,难度较大。

陈新河表示,累积的数据资产增长速度惊人,要通过技术和工具,依据数据的关联关系,挖掘潜在的数据价值,快速找到数据的应用场景,并明确数据价值变现的方向、方法和策略,是数据要素增值的关键。但数据资产是新物种,数据资产领域需要构建新的理论体系,创建新的价值评估框架,而数据资产评估最难的是定价,但定价又是资产的最基本属性;如何建立、健全这些体系,让企业的数据资产和数据要素成为企业的第四张表,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