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监管紧盯“高送转”概念炒作 多公司收关注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16:32:23  阅读次数:150

近日来,随着年报密集披露,监管层也在紧盯高送转概念炒作,年内已有5家公司因此收到交易所关注函。

“高送转受交易所关注

3月13日,岱勒新材、泽宇智能和世纪天鸿三家公司同日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原因均为公司此前发布的高送转预案。

其中,岱勒新材拟以202212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世纪天鸿拟以截至202212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泽宇智能则拟以202212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此前,怡达股份和金三江同样因高送转收到了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

Wind数据显示,截至314日记者发稿,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包含了转增股本方式的A股公司共计17家,其中107以上的有8家,其中有5家都因为高送转方案被交易所发函关注。

紧盯概念炒作和内幕交易

从关注函内容来看,监管层关注的焦点均为公司高送转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发展规划是否匹配,是否存在概念炒作和内幕交易的情形。

在交易所向上述5家公司下发的关注函中,均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特点、竞争状况、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未来发展战略等情况,说明制定此次利润分配方案的主要考虑、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发展规划是否匹配。同时,自查是否存在信息泄露和内幕交易情形,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炒作股价的情形。

  此前,不少公司在高送转预案发布后股价大涨。例如,金三江在28日晚宣布每10股转增9股,29日就实现涨停;泽宇智能37日晚间发布高送转预案,38日至310日累计涨幅超20%

从财务数据来看,不少发布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并不亮眼。怡达股份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15.54亿元,同比增长7.16%,归母净利润1.10亿元,同比下滑16.90%,属于典型的增收不增利;而岱勒新材20212022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12.23万元、9095.85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变动-5295.01%216.43%,公司刚扭亏为盈就发布高送转预案。

专家建议加强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上市高送转应理性看待,强化相关监管。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理论上,高送转是会计科目或股票数目的调整,并不带来企业价值的改变,也不应该形成股价的异常波动。然而,部分投资者却认为高送转是上市公司的馈赠,加之庄家诱导,便形成了抢筹高送转股票等行为,进而带来股价在短期内大幅上涨。随后,庄家往往借机减筹套现、减持离场,股价中长期回落,导致部分中小投资者的财富损失。这种借助高送转炒作割韭菜的行为,会导致投资者对于有关上市公司的信任缺失,进而对于资本市场信心不足。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委员付立春也表示,高送转只是表面上使得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增加,但所持股份总价值不变,公司的市值和基本面不会改变。但部分投资者却认为是白送的,并将其与公司后续发展挂钩。投资者应谨慎对待高送转行为。

田利辉建议,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监管,在制度设计层面,可通过明晰留存收益或资本公积占比要求以及股票价格高低标准,来审核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行为的适宜性;在穿透式监管层面,明了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的原因,约束大股东等内部人的减持行为。此外,也需要通过投资者教育,让非专业投资者明了股票的价值所在和高送转的实质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