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多家上市公司提前布局 6G规模化商用还有多远?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3-03-10 15:26:44  阅读次数:130

3月8日,6G概念板块整体拉升,当日涨幅达5.35%。三维通信、本川智能涨停,亚光科技、盛路通信涨幅也一度均超9%。消息面上,近日多家上市公司披露6G业务板块细节。烽火通信、久其软件等数十家上市公司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将密切关注6G领域研究及技术积累。资本市场一片火热,是否意味着,6G规模化商用即将来临?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6G还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做需求研究,处于预研阶段。全球基本共识是商用要到2030年。    

多家上市公司提前进行技术储备

被视为5G移动通信系统的下一代技术,6G正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3月5日,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我国的6G推进工作组已经在开展工作,要加强国际合作,加快6G研发。    

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响应,并对自身的6G业务及规划进行披露。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电连技术回应称,公司将跟踪6G相关标准和技术的进展情况,推进公司后续相关产品的研发。近日奥士康也表示,6G领域亦为公司重点布局的业务领域之一。信科移动则认为,星地融合是其面向6G布局的关键技术方向之一。瑞玛精密、中京电子、英飞拓、中瓷电子等上市公司均称,公司将关注或跟进6G通信技术进展,并提前进行技术储备。    

目前我国多家规模企业均已在6G上进行前瞻性布局。研究机构Market Research Future发布的《6G市场研究分析报告》显示,全球有近50%6G专利申请来自中国,位居第一。    

“当前全球通信市场在研发效率和技术精细程度上都有了更高要求,6G技术成为通信领域新研发方向。早先,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通讯等大型企业都曾发布过探索6G相关技术的构想。从技术应用来看,6G技术研发可以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主要场景,为不同业务提供多元化的频段选择。对于那些在通信领域有一定技术积累的上市公司而言,在已有业务基础上加大对6G相关技术的布局,显然具有较强的可行性。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肖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打牢底座与基础加大研发力度

3月8日,据中国移动软研院发布公告称,启动6G服务化RAN原型系统研发公开集采。不过,要真正实现6G规模化商用尚需时间。    

通宇通讯方面表示,6G行业发展尚有待政策和技术进一步成熟,离正式商用还有较长时间。电连技术也在对投资者回应中称,目前6G的行业标准尚未明确。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G发展路线图仍在路上,从标准制定、技术积累到落地产品商用的过程是绕不开的,目前行业处于刚启动阶段,企业需沉下心做到在研究领域布局,吸取半导体产业发展经验,打牢底座和基础。    

“当前,6G处于早期的研发与探索阶段,存在关键核心技术发展不成熟、相关标准缺失等突出问题,距离商业化应用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预计也要到2030年前后迎来商用,产业相关规则、标准及细则均需完善。天使投资人郭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

在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看来,目前6G的商用落地还需要克服能耗、信号穿透力等一系列技术上的难题,以及海量的基础设施和研发投入。他建议:上市公司可以关注6G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但需要理性布局,避免过度投资。在投资时,可以考虑将资金主要投向6G技术的关键领域,比如能耗、信号穿透力、安全等方面的研究,以及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自动驾驶、医疗保健等行业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