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2022年1157家上市公司实施回购 创历史新高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6 16:07:08  阅读次数:119

多家公司表示,实施股份回购目的在于促进公司健康稳定长远发展,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


随着新年钟声敲响,2023年如约而至。回望2022年资本市场,共有1157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与2021990家相比增长15.35%,创历年新高;1157家上市公司合计回购金额达1029.61亿元。    

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投资顾问邢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当前复杂市场环境中,国际经济形势压力大。在市场处于低位时,上市公司纷纷积极通过股份回购的方式维护公司价值,向市场传递公司股价被低估、具备投资价值的有利信号,提振投资者持股信心,降低股价下跌空间,符合政策导向。    

从实施股份回购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石油石化、电子三个行业回购投入总金额居前,分别达到124.08亿元、100.34亿元、95.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3.58%20.35%19.53%。    

从单家上市公司来看,Wind数据显示,2022年,荣盛石化、美的集团、顺丰控股等16家公司回购金额超10亿元,219家上市公司回购金额超亿元。其中荣盛石化回购金额最高,回购金额达38.80亿元;美的集团紧随其后,回购金额为28.31亿元;顺丰控股排在第三位,回购金额为20.40亿元。    

对于2022年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整体情况,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做出了给力的评价,她表示:虽然整体市场环境不佳,但是目前回购大军的数量实现了增长,也代表上市公司看好未来发展。从回购股份动因来看:一是给市场传递积极信号,当上市公司管理层认为企业的股价与自身经营业绩不符的情况下即启动回购;二是提高每股收益,流通股减少的情况下,若企业的净利润稳定,那么股票回购和企业的每股收益便会提升;三是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并减少代理成本;四是优化资本结构,利用股份回购来调整财务杠杆。多家上市公司采用股份回购的举措,在2023年或能形成较好的溢价走高的动能和机会。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在维护公司投资价值、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丰富投资者回报机制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对资产运营和股权结构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股份回购受到了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重视。    

具体而言,回购股份可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发行可转债以及股份注销等,是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回报管理层、员工及投资者的方式。通过股权激励能够稳定公司的核心管理成员,同时能有效激发公司员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邢星表示。    

多家上市公司表示,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目的在于促进公司健康稳定长远发展,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完善公司的长效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