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年内审计机构被开百张罚单 上市公司频频换会计所引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2-12-21 10:49:54  阅读次数:115

128日,浙江证监局披露了6份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9日,监管部门已经对审计机构开出100张罚单。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受到交易所关注。仅101日至129日两个多月时间内,就有161A股上市公司拟变更2022年年报审计机构。不少公司在发布“换所”公告后,收到沪深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议监管部门要继续紧盯上市公司“换所”动机,同时对相关事务所和会计师开展法规教育和典型案例宣传,规避重大风险,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年内306家上市公司换所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9日,年内306A股上市公司发布变更2022年年报审计机构的公告。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出于业务变更或合作期满等原因变更审计机构是正常现象。不过,“换所”可能造成审计费用和工作量增加、审计质量波动等,尤其是临近年审期变更、大所变小所、换掉曾出具过非标意见的事务所等情况,更会引发市场关注。

“上市公司主动换所可能是希望得到更好的审计意见。”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某些公司意图通过“换所”隐藏公司财务与治理问题,甚至通过“换所”规避退市风险,这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危害投资者权益。

据统计,前述161家公司中,有13家为ST*ST公司,有23家公司2021年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出具非标意见,一般表明该公司存在风险事项,可能涉及经营风险、公司治理问题、业绩真实性和退市风险等。”吴婉莹表示。

例如*ST中潜122日发布公告称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原会计师事务所在2021年年报曾出具“带有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125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就更换事务所涉及的问题进行说明。

田利辉表示,专业的中介机构很重视市场声誉,且有严谨的内控制度,“换所”并非改变上市公司经营不规范或业绩不达标情况的灵丹妙药。

2021年“换所”公司的情况来看。根据中国证监会今年819日发布的《2021年度证券审计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224月底,有449家上市公司变更2021年度审计机构。除*ST济堂已退市未出具审计报告外,448家换所公司中80家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占换所公司总数的17.8%,高于上市公司总体非标意见占比(5.2%),“换所”公司整体非标意见占比较高。从审计意见变化看,378家公司“换所”后审计意见保持不变,43家意见加重,27家意见减轻,审计意见减轻主要与非标事项消除相关。

对此,吴婉莹表示,大部分公司换所后意见并未发生变化,一方面表明审计行业执业标准较为严格、统一,体现了专业审计师的职业操守和专业性;另一方面表明相关公司确实存在显著风险问题,与审计公司的评判标准无关。

100张罚单类型多样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9日,年内监管部门已对审计机构开出100张罚单,且处罚类型多元化。

从违规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以下情形,一是财务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错误,财务信息造假或者违规经营、股份转让不合规;二是未依法履行职责;三是未履行公开承诺事项等。

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加大对证券审计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提升证券审计市场透明度。吴婉莹认为,通过加强对中介机构监管,监管部门在维护市场秩序、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邱亦霖建议监管部门继续加强执法司法协作,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并进一步压实会计师事务所等审计机构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