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协会新闻 > 协会新闻

广西上市公司协会 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成功举办“上市公司ESG背景下的反垄断合规”专题培训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2-05 17:23:12  阅读次数:224

12月2日下午,在第9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广西上市公司协会、广西证券期货基金业协会(以下统称“协会”)联合海南上市公司协会等5家兄弟协会成功举办“上市公司ESG背景下的反垄断合规”线上专题培训,六个省份逾百家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约500人次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得到了广东省律师协会证券与资本市场法律专业委员会支持,邀请北京浩天(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广东省律师协会证券与资本市场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艺茹律师进行授课。

培训环节,孙艺茹律师围绕上市公司“垄断”风险频发、ESG视角下看待反垄断、上市公司反垄断合规建议等三部分内容,详细介绍了本次《反垄断法》修订的背景、反垄断规制重点变化、竞争合规管理等内容,并结合详实的案例,向各公司提出了反垄断的合规建议:一是扩大审查范围,关注自身的实施行为+关注企业对外的联系与沟通+防止出现“轴辐协议”;二是注重纵向管理,避免下游企业或其他企业执行出现限制竞争的行为;三是建立预警机制建立防止企业达成“轴辐协议”的合规制度和机制+经营者集中接近达到国务院规定申报标准的预警机制和相关的制度;四是特别注意企业在涉及金融、科技、媒体、民生等国计民生领域方面的集中行为+建立更加严格标准的合规制度和机制。

本次培训得到辖区各公司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实用性强,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内部反垄断合规体制,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共同建立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更好地塑造和维护公司依法合规运营管理的良好社会形象。下一步,协会将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打破本土瓶颈,多措并举助力协会会员单位提升治理能力和依法合规经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