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新征程!A股上市公司达5000家 筑牢实体经济“基本盘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10:35:16  阅读次数:164

11月22日,鼎泰高科、矩阵股份登陆A股,至此,A股上市公司已达5000家,总市值约80万亿元,规模稳居全球第二。

2019年注册制改革以来,一批优质科创企业快速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快速提升。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市值结构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一致性显著提升,实体上市公司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比重提升,国民经济支柱地位更加彰显。与此同时,随着监管部相关举措渐次落地,上市公司质量明显提升。    

“我国资本市场具有明显的新兴加转轨特征,上市公司结构也体现出与经济体制演进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相适应的趋势。”11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    

注册制下上市公司超千家

科技类、民营企业占比提升    

Wind资讯数据显示,鼎泰高科、矩阵股份登陆创业板后,注册制下上市公司达1014家,合计募资1.15万亿元。注册制下上市公司数量和募资金额分别占A股同期(2019722日以来)总量的70%66%。    

“中国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表明我国注册制改革成效显著。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王德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以前,A股企业从受理到上市需要近2年时间,但注册制下,公司上市效率显著提升,2019年至2021年,企业从受理到上市平均需约350天。今年以来则进一步缩短至147天。    

今年以来,注册制下上市新股占比和募资金额不断提升。据记者梳理,加上鼎泰高科、矩阵股份,今年以来,注册制下上市公司达293家,占同期新上市企业的比例达82.54%,较去年提升5.53个百分点,合计募资4084.73亿元,占比76.02%,较去年提升10.06个百分点。    

从上市公司整体结构来看,注册制改革实施前,2018年年底,A股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前四的是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占比分别为14.39%8.13%7.17%5.05%。而截至20221121日,A股上市公司中,市值排行前四位的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电力设备、银行和电子,占比分别为9.31%9.05%7.78%7.57%,分别较2018年年底提升2.14个百分点、提升5.41个百分点、下降6.61个百分点和提升3.22个百分点。    

“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注册制下上市公司数量占比逐年提升,科技类上市公司市值占比大幅提升。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股权融资规模行业前三名分别为电力设备、电子和机械设备,这标志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融资助力。    

另外,从上市公司属性来看,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占比亦显著提升。截至1121日,A股上市公司中民企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分别为3167家、35.02万亿元,占比分别为63.37%44%,较2018年年底提升8.07个百分点、12.46个百分点。    

“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深入。科技型企业、民营企业受益于转型升级大趋势,在上市公司中市值占比持续提升。王德伦表示。    

“我国上市公司数量虽大,但从我国经济规模来看,市值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李美岑表示,将截至1121日的A股市值与我国2021GDP作比较,中国的股市总市值占GDP比重仅为70%左右,小于美国、日本、法国和德国的230%135%115%111%。    

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

实体经济基本盘地位巩固    

2020年10月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拉开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的序幕。上市公司信披质量明显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分红金额逐年创新高,多元化退市渠道畅通,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逐步形成。    

“上市公司质量直接影响着市场功能的发挥。我们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监管,大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公众公司的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发挥合力,健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制度安排,推动长期困扰市场的高比例股票质押、违规占用担保等问题得到大幅改观。尤其是在退市改革中,我们坚持应退尽退,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努力做到既要退得下、又要退得稳,促进市场优胜劣汰。易会满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    

中上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境内市场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2.37万亿元,同比增长8.51%,占GDP总额的60.18%,实体经济基本盘地位更加巩固。另外,上市公司创新活力继续迸发,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达0.94万亿元,同比增长20%。    

应退尽退理念下,退市数量亦逐年提升。2020年年底,退市新规实施,据统计,2021年以及今年前三季报,上市公司退市数量分别为28家和46家。    

在上市公司数量增长的同时,退市数量的增长可以保持市场活力,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王德伦表示,但目前我国退市数量较成熟资本市场仍有较大差距,退市制度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李美岑表示,根据《意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主要包括三个维度,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并且最终形成上市公司、监管机构和中介机构等多方工作合力,共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由此来看,一段时间以来,A股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显著。    

新一轮提质计划渐近

业界认为重点是发挥合力    

11月21日,易会满表示,制定实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    

今年以来,证监会多次提及研究制定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据记者了解,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方案已经形成。    

王德伦认为,下一步提质重点是形成发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合力。首先是持续提升监管效能。证监会、交易所、证券业协会等全面、全链条监管;其次是强化上市公司主体责任,在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强化分红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再次是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明确上市公司与各类中介机构的职责边界,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看门人角色;最后是聚各方合力。完善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健全财政、税务、海关、金融、市场监管、行业监管、地方政府、司法机关等单位的信息共享机制。    

“下一步提质重点应包括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发挥中介机构尽责作用、完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等。李美岑亦认为,未来可以推进上市公司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财政、税务、海关、金融、市场监管、行业监管、地方政府、司法机关等单位的信息共享机制,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