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经济复苏带动盈利回升 34家公司三季报率先预喜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2-09-21 14:39:53  阅读次数:143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相继出炉。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共有51家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有34家公司预喜,占比近七成。其中,16家预增,16家略增,2家续盈。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经济数据显示,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就业等指标都在向好。    

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这些公司的业绩表现折射了当前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业绩向好,也进一步强化其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头雁效应。    

分市场来看,深市表现更是优于整体平均水平。前述51家公司中,有31家深市上市公司,其中,创业板18家,深市主板13家。31家深市上市公司中有24家公司预喜,占比近八成,包括8家预增,15家略增,1家续盈。    

以净利润增幅上限计算,目前已有1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50%,雅化集团、海光信息等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实现翻倍式增长。分行业来看,9家预计净利润翻倍的公司中,2家公司属于锂电材料行业,2家公司属于电子设备行业,农业、电力设备、通信等行业各有1家公司。    

其中,主营锂产业和民爆产业的雅化集团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34.62亿元至36.62亿元,同比增长4.48倍至4.79倍。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新能源市场需求旺盛,锂盐产品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抓住市场机遇,加大锂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使经营利润得到大幅度提升。    

记者发现,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不少为刚踏进资本市场不久的新兵,这些新兵也为资本市场带来新活力。以812日登陆科创板的海光信息为例,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6.10亿元至7.00亿元,同比增长3.92倍至4.65倍。公司介绍,19月,海光系列芯片生产稳定,出货量稳步增长,很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产品需求;市场需求旺盛,销售情况良好;前期在手订单得到顺利执行。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孔逸表示,9月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一系列稳经济政策,包括延长缓税补税期限,鼓励扩大基建投资和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等,推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财政贴息、专项再贷款等多项工具,政策力度不小,后续经济恢复力度有望持续增强。目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进入显著低估区间,以1年期维度看,流动性和企业盈利均有望逐步好转,市场开始具备收获趋势性行情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