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夯实制度基础 推进品种创新 期货市场助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6 15:25:06  阅读次数:170

“在宏观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的背景下,助力微观主体稳定生产经营,平抑输入性因素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期货市场要答好的时代问卷。”826日,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十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826日以线上形式举行。本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主题为变局中期货市场的使命与担当——稳中求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聚焦大变局背景下期货市场如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期货市场助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绿色低碳转型下大宗商品行业发展趋势、大宗商品场外市场建设、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等话题展开研讨。

国内期货期权品种数破百” 

今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受住了全球疫情、地缘政治等外部因素的冲击,期货市场规模再上台阶,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法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2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总资金规模突破1.6万亿元,总持仓突破3600万手,均创历史新高。826日,随着菜籽油和花生期权上市,我国期货期权品种达到101个,其中,商品期货64个,金融期货7个,商品期权25个,金融期权5个,已形成有色、钢铁、压榨、养殖、化工、能源、金融等多条产业链品种体系,基本涵盖国民经济发展主要领域。

期货公司自身实力也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内150家期货公司总资产约1.6万亿元、净资产1700亿元、净资本100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0%19%31%。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基差贸易、仓单服务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利用期货价格指导现货购销,探索现货贸易和场外衍生品工具相结合的含权贸易模式,2022年以来,累计服务客户2.8万家次,其中65%是中小微企业。

近年来,我国大宗商品场外衍生品市场同样发展迅速。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陆丰表示,金融机构通过为实体企业提供商品互换等场外衍生品业务,降低了企业参与衍生品市场的门槛,让更多企业可以通过衍生品工具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得到广大实体企业的普遍欢迎。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风险管理公司开展的商品互换业务名义本金超过2200亿元,同比增长2.1倍;场外期权业务名义本金超过6000亿元,同比增长58%

8月初,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落地实施,这是期货市场具有里程碑意大事。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法治四梁八柱形成,为实体经济利用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提供了制度支持,增强了交易者和套期保值者的市场信心,对于活跃商品流通、防控风险、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助力上市公司稳健经营 

面对原材料和产品价格的波动、汇率波动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利用期货衍生品管理生产经营风险,以降低经营成本、实现稳定经营。从实践经验来看,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为企业规避价格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在论坛上表示,据统计,2021年,A股上市公司发布套期保值管理制度、业务开展等相关公告1188份;2022年上半年,类似公告达到928份,增长迅速。

在服务保供方面,宋志平称,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实体企业普遍存在库存偏高、销售难、产业链运转不畅等问题,期货交易所充分发挥交割纽带作用,打通供销链条,有效应对疫情防控期间产品销售、原料采购受阻的问题,助力实体企业复工复产。在服务稳价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一批产业企业利用原油、铜、螺纹钢、铁矿石等品种的期货期权工具,对冲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风险和产成品销售价格下跌风险,通过期现结合模式稳定价格,抵御周期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近年来国际原油负油价、伦镍暴涨等极端行情,我国期货市场合理反映市场预期,制度设计符合国情市情,在风险防控和处置方面展现出独特优势。今年以来,国际地缘政治动荡加剧、经济衰退担忧持续冲击全球市场,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有色金属价格大幅波动,特别是国际市场镍期货价格在3月初剧烈波动。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表示,在这种背景下,上期所有效应对国际镍价的大幅波动,保障市场安全平稳运行,为维护全球有色金属产业链的安全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持续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 

面对良好发展机遇,下一步,期货市场要如何提质增效以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完善法治和品种体系,持续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强化市场监管,发挥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夯实制度基础,推进品种创新;二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三是坚定不移推进期货市场高水平开放;四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表示,为全产业链、供应链提供高效服务,并非易事。但只要汇集市场主体力量,用足国家和区域性利好政策,未来几年将成为期货市场积厚成势、跨越赶超的黄金发展期。为此,上期所将聚焦三强两优,致力于市场的提质增效,即以统一大市场建设为牵引强创新,以对外开放为抓手强改革,以双碳目标为指引强工具,以区域发展战略为载体优服务,以期货和衍生品法出台为契机优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