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孙念瑞副会长出席2022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并致辞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30 16:02:56  阅读次数:188

8月19日,2022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在北京召开。该峰会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简称中上协)、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证券日报》社主办,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关村数字产城联盟与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联合支持。

此次峰会主题为数字转型迭代 动态定义未来。孙念瑞在致辞中指出,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火车头和排头兵,很多优秀的公司前几年就已经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实践,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根据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截止2021年底,在A4864家上市公司中,其中属于数字产业化即以数字经济为核心产业的上市公司有1058家。这些公司涵盖了数字产业化领域的四个大类,包括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以及数字要素驱动业。在这1058家核心上市公司中,有357家属于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领域,占比34%排名第一,其次分别是信息与技术服务软件开发,占比分别为14%12%。从营收方面来看,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上市公司的总营收是6.56万亿元,其中,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业占比最高,为36%,其次是通讯及雷达设备制造业,占比15%。净利润方面,核心产品的上市公司,1058家总体净利润是达到了3160亿,其中和营收是完全对应的,它的电子元器件和设备制造业占比达到了68%,通讯和雷达设备制造业占比是13%

孙念瑞表示,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的上市公司总市值,在过去两年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其市值增幅很大,目前1058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合计约为18万亿,其中,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类的市值占比约为52%,并且在20202021年其市值平均增幅达到58%。从过去这几年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投向来看,2019年至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通过资本市场股权融资累计为8948亿元,IPO融资金额为3674亿元,再融资金额达到5274亿元。

“事实证明,随着上市公司群体质量的不断提升,不仅在实现国家战略方面发挥着巨大支撑作用,而且,在数字转型过程中,其核心群体也能够更好地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以促数字转型更稳、更快推进。孙念瑞进一步表示。

孙念瑞介绍,去年中上协做过一个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问卷调查,在样本公司中有七成以上的公司已经开始推进数字化转型,业务是开展数字化转型主要的推动力,转型的重点突破口应聚焦在数据资产的深度价值挖掘和跨产业链协同,智能制造、智慧能源和智慧交通是重要的转型场景。调研中,上市公司对数字化的转型诉求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希望多参加一些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培训和交流活动;二是数字化人才较为短缺;三是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数字赋能机制的研究,从数字化技术基础设施、法律政策环境和跨行业应用等多领域推动数据价值的转化。

中上协近期成立了信息与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专委会通过整合上市公司数字化领域的优质资源,搭建上市公司互学互鉴交流平台和数字化转型宣传窗口。组织上市公司开展数字经济与数字化转型领域相关课题研究,积极推动内外部资源共享和协作,开展产、学、研、融资、监管的交流,深化产业链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数字化成果转化效能,加强数字技术人才培养,共建和谐共赢的数字化转型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