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深市业绩说明会 聚焦增长新动能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6 18:38:31  阅读次数:205

近年来,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各级政府部门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更好发挥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生力军作用,实现创新发展。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作为了解资本市场中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渠道,业绩说明会是推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建立良好沟通关系的有效手段。以十新破局为引领,深市上市公司于411日至415日召开专精特新新势力主题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互动交流,8家上市公司集中展示各自的上一年业绩、经营状况、发展战略和核心竞争力。    

解锁业绩增长密码    

此次参加专精特新新势力业绩说明会的上市公司,分属医药、电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均在各自细分领域内有不同的优势与特色,且业绩较为优秀。    

如医药公司华润三九,2021年取得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34%、净利润同比增长28.13%的成绩。华润三九也以真金白银慷慨回馈投资者,推出每10股派送现金8.60元(含税)的分红方案。    

对于集采影响问题,华润三九董事会秘书周辉表示,公司积极支持国家集采政策,以化药为主的抗感染业务领域中的核心品种目前已全部纳入集采,化药品种受集采影响有所减弱,中药集采目前在试点过程中。中药注射剂在之前的集采试点中有涉及,该业务在公司营收中占比约为4%左右。公司围绕战略方向,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创新体系建设,逐步提升创新能力。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6.3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12%,新品研发投入占比显著提高。    

在光刻胶赛道上成绩突出的南大光电受到业内广泛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公司2021年业绩亮眼(营收同比增长65.46%、净利润同比增长56.55%),更缘于公司以先进前驱体材料、电子特气和光刻胶为主业的战略布局逐步完善,产能扩张,增量显著。    

对于备受青睐的ArF光刻胶产品,南大光电董事长冯剑松表示:目前公司有多款ArF光刻胶产品在国内大型芯片制造企业进行测试。光刻胶是客制化产品,技术含量高,验证周期长,且体量不大。我们研发的产品需要适应客户端的工艺参数,调整空间很小,所以验证难度大。目前验证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年底会有几款产品通过验证,公司也将抓紧推进市场拓展工作,争取尽快实现批量销售。    

作为本批专精特新新势力中业绩增长最耀眼的上市公司,多氟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29%,净利润同比增长2490.8%,在业绩说明会上,多氟多也透露了公司业绩增长的密码2021年,以六氟磷酸锂为代表的新材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销售价格迎来新高,同时,由于公司新建产能超预期释放,抢抓市场先机,使得产品供不应求。    

资本市场提供创新沃土    

“专精特新企业专注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在实现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为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增强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坚实保障。深市专精特新上市公司持续取得业绩增长和业务突破,背后离不开优质的创新土壤和资本的有力支撑。    

广和通在业绩说明上表示,目前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锐凌无线剩余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在正常推进中,公司车载业务发展良好,今年将通过库存管控、回款管理、效率提升等一系列举措,努力改善经营性现金流量情况。    

多氟多介绍,公司的再融资项目进展顺利,今年计划新增3.5万吨/年产能,年底建成年产5.5万吨/年至6万吨/年产能。上市以来,多氟多已经多次借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进行产业布局,多氟多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程立静在业绩说明上表示,再融资是筹资的一种渠道,公司会结合行业、市场等情况,采用多种融资方式,保障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资本市场不仅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扩大了直接融资规模,也强化了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和财务能力,助力企业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华润三九介绍,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大背景下,公司作为科改示范企业之一,不断深化改革。202112月份,公司推出了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于2022年初获得国资委批复,并于今年3月份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激励计划将助力公司保留核心骨干人才,激发员工的奋斗精神,为公司实现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为支持专精特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深交所始终把支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培育体系,激发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做优做强,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