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北交所上市公司成“新宠” 年内19家公司接待机构调研22次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9 16:58:42  阅读次数:158

今年以来,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吸引力逐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北交所19家上市公司共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22次。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调研密集集中在北交所上市公司公布业绩快报后。3月份,北交所上市公司已接待12次机构调研,其中不乏头部券商。此外,公募、私募、保险、资管等机构也纷纷加入调研大军。    

“当前,北交所上市公司越来越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凸显其长期投资价值,这将有效提高北交所市场的机构参与度,提升流动性水平,丰富投资者结构类型,进而增强价值发现功能。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寻找投资机会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截至321日,北交所共有19家上市公司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22次。其中科达自控、威贸电子以及球冠电缆接待频次为2次。单从3月份数据来看,共有11家企业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其中威贸电子备受关注。    

“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对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进行资产配置。常春林认为,3月份,北交所上市公司密集接受机构调研,主要系两方面原因:一是股价经过大幅调整后,部分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回归低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二是北交所上市公司公布业绩快报后,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存在重估机会。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月份,机构调研较少主要是因为适值春节假期前后,相关工作略有放缓。进入3月份后,机构调研频率上升,原因有三方面:一是北交所全部公司均在2月底前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快报或预告,机构可根据自身投资标准,结合所关注方向有的放矢地开展调研;二是北交所二级市场持续调整,投资机会呈现;三是北交所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即将落地预期渐浓。    

从调研家数来看,3月份之后,机构密集出动,提升调研北交所公司频率。例如,威贸电子于33日接待15家机构调研;诺思兰德于311日接待12家机构调研;长虹能源于318日接待18家机构调研。    

在周运南看来,密集地接待机构调研对北交所企业来讲,一方面,表明其具有较强的投资吸引力和潜力;另一方面,更是企业听取机构良好建议的主要渠道。    

研发成关注重点

从被调研公司行业来看,3月份以来,长虹能源接待机构投资者数量居前,为18家,公司属于锂电行业;威贸电子接待量为16次,公司属于新能源汽车行业。    

常春林表示,新能源等高景气度行业受机构调研的次数较多,原因在于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政府高度重视该行业的发展。近期,新能源相关个股股价大幅度回调,估值处于低位。随着业绩高速增长,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与此同时,记者还发现,机构投资者对北交所上市公司关注的问题颇多。其中,与研发相关的问题被频频提及,主要涉及研发进度、后续产品研发规划、研发投入等。    

例如,北交所首家快报显示未盈利的诺思兰德被机构调研时被问及:NL003(裸质粒形态的基因治疗药)项目作用机理、进展及后续研发计划,生物工程新药产业化项目的进展以及募投项目方案变更的情况。    

对此,诺思兰德回应,结合国内疫情反复及临床试验本身的难度,公司已将NL003开发计划调整为计划2022年至2023年完成一个适应症的临床试验并递交NDA”,根据该目标计划,预计2022年年底完成III期试验溃疡适应症240例受试者入组,2023年上半年完成相关受试者访视。同时,生物工程新药产业化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子公司北京诺思兰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202111月份,该项目取得环境影响报告书。20221月份,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处于开工手续筹备阶段。    

“机构调研关注的热点话题集中在研发项目,显示出机构投资者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寻找高成长性,具备明显竞争优势的长期投资标的,为未来投资进行布局。常春林表示,机构投资者还应关注企业最新的业绩情况和订单情况,以便向投资者、市场传递准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