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新闻 > 行业新闻

由“常态化”走入“精细化” 科创板业绩说明会“报喜”也要“报忧”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2-03-07 19:06:23  阅读次数:212

228日东鹏饮料开启沪市首场业绩说明会之后,31日,华峰测控、迪哲医药双双接棒,成为科创板首批召开2021年年报业绩说明会的公司。

作为向投资者展现硬科技底色、详解业绩成色的重要载体,科创板公司的业绩说明会历来覆盖程度高,2019年报、2020年报披露期的召开比例分别达到70%100%,业绩说明会已经成为科创板公司的标配。今年,科创板公司将会延续全覆盖原则,全面召开2021年年报业绩说明会。随着科创板公司数量增长至近400家,召开业绩说明会的家数也将逐步上升。    

从今年的安排看,业绩说明会逐步由常态化走入精细化的阶段。    

首先,沟通形式更讲求为体验感服务,增量的同时也要提质。目前,多数科创板公司在投资者交流互动方面已积攒了一定经验,正在逐步拓展沟通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业绩说明会的互动效果,探索更多样化的互动模式。如今日召开业绩说明会的迪哲医药是首度通过这种方式同投资者沟通,公司选择在交易所交易大厅现场召开并同步网络直播,为投资者提供线上、线下交流多种选择。    

此外,业绩说明会中电话或视频接入投资者提问、展示高管致辞视频、可视化年报等多元形式,为投资者了解公司全貌提供了便利的渠道,切实增强了投资者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其次,沟通内容也要围绕获得感花心思,报喜的同时也要报忧。业绩说明会是全面传递公司价值的平台,公司不能只报喜、不报忧。科创板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不确定性,经营过程中的固有风险,也要在业绩说明会中展现出来。投资者需对存在治理隐患、财务漏洞等风险的公司保持辨别力,带着问题参与业绩说明会,充分发挥业绩说明会的桥梁功能,真正了解、检验公司的价值。    

为此,各类投资者尤其是专业投资者的参与,有助于提升业绩说明会的效果。一些公司会邀请境内外机构投资者、行业分析师等参会,从专业角度进行深度提问,分享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也有公司会邀请中小投资者、中小投服参会,保障中小股东有效行权。